一只小变态

月亮上的小狮子

戈多睁大了眼睛趴在草丛中,皮毛的深黄色和草堆的枯黄色相互掩盖着,身影若隐若现。他望向这片蒸腾的草原的远方,直到和天边融合的地方,"那边有什么呢?"心里这么想着,不自觉的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夏天的气温不断的蒸烤着空气,不远处近的一小摊水边站着的一群羚羊,其中有一只皮毛颜色稍浅一层,个头小了成年羚羊一圈,那是艾德,骄傲地抻长了脖子。

艾德和戈多的相识起源于一场为了填饱肚子的杀戮。

那天,戈多跟着狮群在热浪下的草堆里隐匿着,放低了头颅跟在羚羊群的侧面,羚羊挤成一团慢悠悠地移动着。很多成年的羚羊身旁有着几只年幼的羚羊,那是戈多他们的目标,看准了一刹那的松懈,狮群头领便冲着脖颈直直扑了上去,接着的是第二只,第三只,戈多则在外圈围着四下走动,那只幼小的羚羊被惊吓的不轻,蹄子在枯草上都打滑,扬起了小撮黄尘,就近的羚羊试图反抗,最终也和别的羚羊一样蹬着蹄子四下逃窜。

小羚羊就耷拉着脑袋对着地面,蹄子不住挣扎着,鲜血顺着脖子淌下来,不多一会,两只蹄子僵直了。戈多看着却感觉胃里翻江倒海,抬起头撞上一只羚羊的眼神,从羚羊群里,带着的不是憎恶反而是好奇看着自己,那就是艾德。

那天戈多没有吃太多,给了几只幼狮,"反正也不是多大的一只羚羊。"他这么和成年狮子说的心里却不是滋味,趴在远处,嘴里不自觉呡起嘴边的黄草叶,天慢慢暗下来了,月亮从几乎透明的白色天体变成天边最亮的一盏灯,戈多久久望着它直到困意袭来慢慢合上了眼皮。

夜里的时候,恍恍惚惚中草丛里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戈多的耳朵注意了起来,声音来来回回,时断时续,最后停了下来,好似到了眼前紧紧着,戈多睁开了眼睛只是看到一双反光的眼睛在不远处,他站起身来往前走去,没走多远白天羚羊群中的那双眼出现在眼前,戈多倒是被吓了一跳,这一动静也惊到了这只羚羊,蹄子快速蹬着地准备要跑。

“你来这里干什么?”

戈多怯生生地问出了一句话,声音绵绵的,对面的羚羊也盯着看着戈多,表情感觉很快乐。

“我今天看到你们捕猎了,杀死了一只小羚羊。”

“那你是在找我复仇的吗?”那只小羚羊死时的模样出现在戈多脑海中。

“那不是,我也没有办法吃了你,只是……你好像很不想吃了它?”羚羊小声笑了起来。

“对,我感觉有点内疚。”

“虽然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不过这就是自然啊不必难过,我叫艾德。”

“戈多。”

“好的戈多,有时间再找你好了,我先走了,对了,你可不要提起我啊!”

艾德说完就扬着蹄子往反方向跑去了,戈多看着他奔跑的背影,更小一圈的同样的后背闯入自己的脑海,那是白天死命追赶的猎物。他想为什么这只羚羊并不害怕自己的样子,明明看到了那一场杀戮,不由得自己心里对艾德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敬佩,艾德拥有着自己并不存在的勇气,但或许是另一种错觉?

结束了对艾德回忆,从那一夜之后成为了秘密朋友,戈多还是会和狮群一起去猎食羚羊,艾德就会躲在他们攻击的另一面,戈多则会跑到狮群的侧面把狮群引向另一个方向,他不希望艾德是死在自己的捕杀下。

戈多默默地吃着猎物,口中的鲜血滴滴答答沾到嘴边的毛发上,金黄色的毛发被染成红艳艳一片,心情感觉很不好,走到水塘旁边喝水,一层层的殷红在水里散开。

“你心情不好吗?”不知道什么时候艾德到了戈多不远处。

“我觉得我不应该是狮子,我根本和别人不一样。”

“什么?那你想成为什么?”

“我不知道,但是你知道月亮吗,我想去那里。”

“你说的就是晚上天上的那个亮亮的东西吗?”艾德对戈多的话感到很惊奇,他甩了甩蹄子换了个地方,心里很兴奋。

“对啊,就是那个东西,你不觉得很美吗?”

戈多看到艾德对这个话题有所反应自己也有些开心,迫不及待打开话匣子,但是艾德又立马收起了欢快的语气。

“那也很不错,那你要怎么过去呢?”

“我不知道,我经常感觉很难过,因为我必须待在这片草原上。”

“这片草原我很喜欢啊!不过如果你想去月亮你最好知道怎么去才行。”

戈多默默地喝着水,他没有和任何一只动物讲过自己想要去月亮上,唯一只告诉了艾德,戈多心里觉得自己这个想法无论如何都听起来太傻了。

“无论多奇怪都要做自己哦!”艾德最后欢快的甩着蹄子走了留下这么一句话。

“戈多?你是戈多吗?”

“嘿!是那只小狮子戈多!快来看啊!”

“哇,它的毛可真漂亮!”

“你想去月亮吗?”

“哈哈哈哈哈哈”

戈多绕着羚羊群的侧面小跑着,一只成年的雌羚羊在躲闪的时候一直盯着它,最终兴奋的围了上去,兴奋的叫喊着戈多,不大一会吸引了附近几只羚羊过来,气氛又快活又诡异。

“你们怎么知道我?”

“听说你喜欢月亮啊,你去过吗?”

“没有……不过,谁给你们说的啊?”

“我真不知道作为一只狮子是什么感觉,从来没有吃过肉!”

“嘿!你们不怕我吗?”

“我们知道你怎么会害怕,我们都可以是‘朋友’。”

说到“朋友”,戈多面前的这只深色花纹的羚羊拧回脖子和身后的几只羚羊对视着,咯咯笑了起来,再盯着戈多时的眼神简直像它是更加凶残的食肉动物。

“是艾德说给你们的是吗?”

“哈哈哈,你果然和他说的一样可爱!”

“艾德和我说的不是你们理解的意思,你们什么都不懂。”

“那你找艾德说的,他再告诉我们我们就懂了啊,哈哈哈。”

戈多心头感觉堵上了,对于这群嬉笑的羚羊没有一点办法,退了两步卯足劲扑到了那只深色花纹的羚羊身上,死死咬住了脖颈的位置,羚羊的眼神都变了,撕着嗓子开始大叫,蹄子胡乱扑腾着,最终逃脱了。

艾德说的时候一定是支持我的想法的。

几天后的白天,戈多自己在草丛里往远的地方走着,停到了一棵树下,往上看去,叶子层层折叠着,戈多两只前爪扒住了树干,然后一团黄棕的毛发就挂在树上的一节树杈上抖动,戈多吓了一跳从树干上蹦了下来。

“你要干什么?”

一条长长的尾巴不耐烦的左右扫着燥热的空气,上面印着黑色的斑点,那位尾巴的主人压低了声音在树上开了口。

“我只是路过的,没有看到你在那里,你是在睡觉吗?”

戈多心里直打鼓,不确定自己应不应该和他这样打着招呼,声音也不知不觉的低了下来。树上的尾巴定住了,树叶窸窸窣窣地开始响起来,那只大猫从树杈上翻了个身跳了下来,刚好落在戈多的眼前,棕红色的瞳仁四下打量着面前的戈多,戈多弓起了上半身仰视着身形大了一圈的豹子。

“你那么害怕什么,我叫韦恩。”

豹子前身俯在地面久久地伸了一个懒腰,而后爪子在树干上紧紧磨着,眼神落了回来,戈多诺诺站在一旁看着。

“我,我叫戈多,是只狮子。”

“你就是戈多啊!”韦恩眼皮浅上的须子抬动了一下。

“你认识我?”

“我听过你啊,那个,那个羚羊他们说过你。”

戈多心里一沉,想着一定是更多的嬉笑。

“你喜欢月亮是吗?”

“……”

“怎么了?”

“你也是来嘲笑我的吗?”

“嘲笑?我为什么要嘲笑,月亮很美啊。”

“你也这么觉得?”戈多没有想到除了艾德还有人会认同这样的想发。

“我以为是他骗人的,你是真的想去月亮上啊,不过,那只羚羊叫做艾德?瘦瘦小小总是很开心到处蹦来蹦去的那个?”

“对啊,艾德就是比较活泼……你觉得去月亮奇怪吗?”

戈多感觉有些紧张,他不知道韦恩和那些别的羚羊是不是一样,难道只有艾德可以理解他?

“月亮上有什么啊?”

“嗯?月亮上有什么,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是个和这里不一样的地方吧。”

“不一样?哪里不一样?”

“我,我也没有去过,不过你晚上可以看到月亮,它那么好看,白白净净又晶莹剔透在天上,我想上面没有这些黄的凄惨的野草,也没有白天一阵阵的热浪,可能上面的小动物大家一起生活在一起,你说多好。”

“嗯……可能吧,因为你不喜欢捕食动物?”

戈多眼神一下对上了韦恩棕红色的瞳孔,自己紧张了一下,同样都是作为食肉动物,戈多感觉自己仿佛弱小的只应该趴在树干上咀嚼着叶子,而永不会往广袤的草原上行走,韦恩的身形流畅又健硕,黑色的大块斑点点缀在暗黄的皮毛上在中午的阳光下看着光滑地甚至不断闪着光。戈多甩了甩头上的毛,乱糟糟的堆在头上。

“我感觉……不太喜欢。”

“那应该很难受吧,因为你也只能吃肉,难不成你会喜欢吃草吗?”

韦恩只是轻描淡写地这么问着,没有笑一下,悠哉悠哉地趴着,尾巴不断四下甩着。戈多突然少了很多怯懦的情绪,肚皮蹭着干巴巴的野草往韦恩的方向往前了一小截,两只前爪不自觉地叠在一起偏向着韦恩的方向。

“我,我感受到我的牙齿刺破那些动物的脖子,他们叫的很痛苦,我的牙齿慢慢就松了下来,结果他们就更加用力地挣扎起来,于是我不自觉地一下咬紧,他们马上就断了气直绷绷垂下去,你想,他们只是吃草却要被我们吃掉,明明都是动物,我感觉我做了坏事一样。”

戈多看韦恩半天没有回答,又加了一句,“你会不会这么感觉?”

“我?当然不会,我就是吃肉的,我又没有做错什么,你也没有做错。”

“那我为什么……”

“这没什么的。”

戈多愣了一下,脑袋里一片燥热。

“对了,那个艾德,不是好朋友吧?”

“艾德,对,我和他是好朋友。”

“他告诉了羚羊群你的事。”

“那也不是秘密。”

“我知道,我的意思,可是他们当成笑话。”

“艾德说的时候不是当成笑话啊。”

“你怎么知道?”

“因为我知道他懂我的……”

“有时候你觉得别人懂你,只是对别人的高估吧,他们不懂你,艾德他不懂你,他不是好朋友的。”

“但是他让我做我自己,只有他支持我……”

“当然可以做自己,但是也要保护自己,他鼓励的到底是你坚持自己还是当众暴露自己的‘怪异’,要我说,他完全没有教你怎么做自己,只让你更加莽撞的相信了他。”

说完韦德站起身伸了个懒腰走了,天还亮着,戈多心里感觉有些难受,他想着艾德听他讲话的样子,艾德真的好奇着,兴奋着,快乐着,他在开心什么呢?

戈多没有一个白天忘记过晚上的月亮,到了晚上的时刻,他多想再多给艾德讲讲关于月亮上的故事,甚至有次他说:

“艾德,我想我们一起在月亮上面打滚,身上沾着灰扑扑,白莹莹的土,我多想和你一起到那里去。”

“戈多,我可不想去那里,我只喜欢这片黄亮亮的土,我知道哪堆草是我最喜欢的,哪堆草躺着最舒服,你呢,戈多,月亮上哪片土地是你的领土?”

“……”

艾德像是等着戈多的回答,十分欢快,戈多听不出来那是什么样的语气,艾德真的很喜欢这片土地,就和自己喜欢月亮一样的强烈吧。戈多想着月亮上的生活,把艾德从本来幻想的身边抹掉,那还有谁呢,他想象了一只灰色的小兔子总是缩在自己的毛发里,一只笨重的大象总是乐此不疲的讲着笑话,一条细长的蛇呆呆挂在树干上吐着信子……然后,韦恩跑到了他的脑海里,不知道韦恩愿不愿意去到月亮上,那里可以有树给他趴着睡觉,但是他要吃肉那么月亮就不是白的了,韦恩不去,那里可能会有一只和自己一样的一只愿意少吃肉的豹子,就有了新的朋友。

这片原始的草原现在斜斜地挂着太阳,这里除了动物便是自然,今天有了新的动静,是从未有过的来访者。远方干枯的野草被轻轻地一步一步地踩着,戈多听到了,头高高地扬了起来,远方有什么要来了吗?戈多看到一些奇怪的动物,俯在草丛中,头上扣上墨绿的东西,身上铺盖着布料,拿着黑黝黝的一支长杆,一动不动地盯着这边。

“他们也在捕食吗?”

戈多心里一咯噔,那样盯着猎物一动不动的样子和他们捕食时候如出一辙,但是同时他好奇:他们没有尖利的牙齿和爪子,看起来柔弱甚至很难饱餐一顿,戈多放下了一瞬间的恐惧,看到身边的狮群也都只是懒洋洋地趴着眯着眼睛。戈多从来没有见过这些生物,心里开始反复的想象,难道,他们是我们世界之外的生物,就像是月亮上的生物?

戈多开心极了,站起来甩了甩毛,眼神更加热烈地盯着那些生物。

“砰!”

四周惊起了一片的飞鸟,一边拍打着翅膀一边惊叫着四处飞去。

狮群的狮子小步往后方跑去,羚羊群站直了张望着,然后四下逃窜,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嗅到了死亡的威胁便不顾一切地飞奔。

戈多终于走不动了,四肢绵软无力一头栽了下去,最后看到的还是那两只生物背着光黑乎乎地走向自己,一点也不像月亮。

“你们知道吗,戈多死了,就是那只总是说着月亮的傻狮子。”

“就是那群狮群里总是跑在最后的狮子,哈哈哈。”

“是啊,他还是迎着人类挨了枪子儿,这下他的皮毛可以一直留下来了。”

“那是人类啊,从来没有在这边见过!”

“我也是从别处迁来的动物那里听来的。”

艾德在水塘边没来得及喝水就不停地跟同伴说起来,同伴笑了起来,他们无法吃了狮子,总有别的生物来捕杀。同伴一边笑一遍四边环视着,忽就跳着跑开了,艾德还没有反应过来就感觉背上被狠狠压了一爪。

“那只狮子怎么了?”

“啊,戈多?他,他死了。”

艾德扭头看到的是一只豹子,胆子不禁虚了起来,前半身僵直了不敢动弹,那两只前爪的力度还是结实地落在背上,韦恩也看出了艾德的不自然和僵硬,居然有些笑了出来。

“你怕什么,我认识戈多,和你说的不太一样吧。”

“戈多,戈多很好啊,今天不小心死了。”

“不小心死了?就和你的羚羊同伴一样吗,不小心被吃掉?”

“你说羚羊被狮子吃掉吗?那,那是羚羊的命运吧,也可以说是自己不小心吧……”

“那你怪罪狮子吃了羚羊吗?”

“不,一点也不。”

韦恩一点也不奇怪这只羚羊心里的想法,艾德神情里少了一开始的恐惧,那种的对于死亡的恐惧,取代而之的是反而有种佯装的高洁,对于同伴的死亡虽说不用悲痛欲绝,但如此的顺其生死的态度让韦恩感觉这只羚羊一定半夜悄悄背着种群自己埋进动物的尸体里撕扯着内脏。

“你和戈多不是这么说的吧?”

“因为我无论怎么说他都不会吃我,何必说出这些真实的想法。我看你,和他不一样。”

“不会吃你才无谓说出真话吧?”

“那就少了之后的有趣了,我可不想戈多变的和你一样,食肉者于死亡的轻松态度。”

“你只是想要取笑。”

戈多理应变成食肉动物应有的样子,但是如果戈多这么听到一定会心里很自卑难过,同样,韦恩也只是觉得戈多与众不同,更加需要的是保护自己,他就是听不惯这只羚羊的话,仿佛一个劲把戈多往更加懦弱的心理推。韦恩把爪子从艾德的后背皮毛上松了下来,艾德跳了一下又神采奕奕,他看着韦恩心中想着如此逃脱于死亡一会如何再好好和别人大肆渲染一番。

“你说死了会去哪里呢?”艾德挑着语气直盯着韦恩的眼睛说着,语气里努力压制着一丝笑意。

韦恩没说话,回身往来时的树边走去了,再听下去他可能真的会忍不住咬断这只羚羊的脖子,只能回身不再去看这肮脏的野味,会去哪里呢?他突然也开始想这么一句话,艾德问的问题,说过的话,唯一这句他开始思索了起来,但就连这句仿佛带有怀念的话语从艾德嘴中说出来也是充满着嘲笑声的。

韦恩心情开始烦躁,尾巴不断的靠近地面扫动着,满脑子剩下的只有一个地方——月亮上。

评论

热度(4)